2014-07-30

咱來做16歲


暑假呀!暑假,早上上課,中午之後,校園的寂靜不太適應,

沒有安排演講,下午可以悠閒喝咖啡、寫紀錄和閱讀。

緩慢~也是一種進修。

早上學校辦一場{咱來做16歲}記者會,特地採訪金城國中{認識五條港做16歲歷史}課程。

台南市是16歲成年禮的發源地,每年農曆農曆7月7日(七夕),16歲青少年都會參加此文化祭典。

今年{做16歲}活動中,最受矚目的是:今年高齡75歲的來自日本的{宮崎先生},趁著來台灣參加語言學習機會,也報名參加「做十六歲活動」,他興奮表示,希望藉著活動,找回年輕的自己。

這場記者會結束前,金城國中康晉源校長,趁各報記者都在,將我環境資訊社{熊愛臺灣---魯凱族神山部落 種數計畫}的新聞稿,親自送到每一位記者手上,會後老師們轉達訊息說:大家對此環境教育計畫,讚不絕口。

延伸閱讀資訊:

五條港原味成年禮 扛米挑重「做16歲」
做十六歲歷史介紹

台南 開隆宮( 七娘媽 做十六歲 成年禮)

2014-07-28

『封存』到『整治』,三個月急就章拍板定案


20081004中石化安順場公司第一次在當地辦整治方案說明會,今天說明會主要目的是:跟當地居民說明公告污染場址,未來選擇『封存』方式,處理公告場址的污染物。



不過今天的說明會,在現場感受不到當地居民,對自己身在污染區『整治』這件事,有什麼樣的想法,當然,對自己未來社區發展,更不會有任何期待,今天大家擠爆公館會議室,不是想知道中石化的整治計畫,而是為了可以領取『餐盒』與『一包五公斤的米』,在領取的人潮,看見自己的學生,真的非常難過。

2014-07-23

熊學園 田野訪談 --- 5 受訪長輩們的回饋




熊本學園大學的田野訪談結束,一一親自跟六位長輩道謝,長輩們回饋,太令人感動! 

阿嬤:謝謝老師們遠到來關心我們,感謝大家,歡迎大家在來台南玩。

 阿姨:老師們說話好溫柔、好好聽,訪談過程就像閒話家常,這幾年來來去去這麼多訪談單位,這次的訪談備受『尊重』。 

二位阿公:不知道要說什麼,很謝謝老師們來關心我們。 

六位長輩們,要我替他們跟 花田 昌宣、宮北 隆志、中地 重晴、藤本 延啓、田尻 雅美、 井上 ゆかり、浦本 千聖、高松 美樹、福山 千尋、伊佐川 央子、中  由美子、藤島 奈津子、増田 真弓、黃煥彰老師、王毓正老師~說聲『感謝 loolat』。

2014-07-21

熊學園 田野訪談 --- 4

7/19(六)下午室內訪談結束,熊本學園大學宮北隆志、花田昌宣二位老師,帶著其他幾位師生步行到受訪者家中話家常。

走出會議室,酷熱的豔陽天,在地人都吃不消,宮北老師一行人應該更是吃不消,但二天下來,他們走在豔陽下,總帶著笑容一直提問。

我們的二位受訪長輩,怕二位老師太熱,主動要用摩托車載他們到他們家中坐坐話家常,花田老師、宮北老師二話不說,立即坐上黑肚拜(Autobike)後座,這一幕~很美、很真性情!! 
花田昌宣 老師與林常周阿公

2014-07-20

熊學園 田野訪談 --- 3



感謝熊本學園大學宮北隆志老師研究團隊,二天中石化台鹼安順場戴奧辛污染田野訪談,讓一直在在地田野紀錄的我,在宮北老師身上學到很多田野訪談技巧。

昨晚,宫北老師宴請所有參與者及受訪者,在依依不捨中結束!

此次,協助安排受訪者,再次感受到污染地長輩們對黃煥彰老師及我的肯定!

堅持、加油~是昨晚惜別會結束前,訪談我的二位老師送給我的,謝謝他們送給我力量!

熊學園 田野訪談 --- 2

相片:今朝の中華日報で、紹介されています。
大学の名前が、熊本大学となっているところは、訂正して欲しいところですが。


今朝の中華日報で、紹介されています。
大学の名前が、熊本大学となっているところは、訂正して欲しいところですが。

2014-07-18

熊學園 田野訪談 --- 1

相片

7/18(五)熊本學園大學研究團隊---田野訪談

在中石化公司導覽下,參訪污染場址,宮北隆志老師一行人的提問,直搗污染整治核心,一旁長期記錄的我們~太欣賞,但也凸顯這場污染整治的畸形!!

2014-07-15

白鷺鷥若要飛 詞、曲:包子丸窗外的雨水滴 將暗眠來打醒寂寞的心情 親像海湧 浮浮又沉沉阮的心還有夢 無應該來怨嘆坎坷的路...





白鷺鷥若要飛 詞、曲:包子丸



窗外的雨水滴 將暗眠來打醒

寂寞的心情 親像海湧 浮浮又沉沉

阮的心還有夢 無應該來怨嘆

坎坷的路 紛紛擾擾 越走越沉重



用滿腹的無奈 看冷暖的世界

一路的風雨 起起落落 充滿著阻礙

只要心有堅持 無應該來失志

親像花蕊 這次凋謝 那次又花開



看世事如水流 往事也無回頭

為咱的理想 付出一切 你甘有反悔

火金姑也了解 用一生的意志

獻出自己 化作燈火 照伊的土地



未走完的路途 咱互相來照顧

為那個信念 放一盞灯 點一個願望

白鷺鷥若要飛 請不要留怨磋

失去的夢 流過的汗 都給伊討回




from Tumblr http://ift.tt/1ym8rWH

via IFTTT

Video







from Tumblr http://ift.tt/1n4OT6s

via IFTTT

【非正常觀點】該怎麼看新著作權法?

【非正常觀點】該怎麼看新著作權法?:



from Tumblr http://ift.tt/1kr9eNP

via IFTTT

2014-07-13

教育是台灣的政權工具

教育是台灣的政權工具:



from Tumblr http://ift.tt/1r8kxSj

via IFTTT

2014-07-10

昨天結束山林書院...





昨天結束山林書院 『走入山林』研習營,九天課程中最後三天陳玉峯老師,帶著這群年齡層(最小國二,最年長73歲)分布超大(猶如最高峰~丘陵)的有緣人走進阿里山!



第二天的大塔山,對年長者及平日沒運動者,真的是大挑戰,但我們這一梯次88位沒有人退縮,就是要用雙腿走上大塔山。



這二年帶我的國中學生陪伴失智與失能的長者,紮實老人照顧~的教與學,讓我有敏感度,並陪伴一直落後的長者,然後,發現隊友臉色慘白卻堅持走上去,我放棄聽陳老師解說,陪著不放棄走上塔頂的長者及隊友,解說內容回來再做功課,或再請教陳老師都可以補救,但不想讓長者及走慢的隊友,一直說:不要管我,你先走,更不想讓他們認為自己是~拖累者。



陪著一起走,一邊說:走慢沒關係,反而可以享受山林的寧靜、可以發現很多小花對著我們微笑,停下來調整呼吸猶如靜坐,聽著自己的呼吸與山林融合一起,這是難得的機會,人多一起走,很可惜~無法享受這份山林的寧靜。



當走到大塔山塔頂,這對73歲的長者而言、這對身體沒那麼舒服卻堅持走上塔頂的隊友而言,他們心裡的『雀躍』一定非常、非常、非常『震撼』!!



他們一定會繼續走進山林,他們一定會永遠記得『大塔山 ~ 美麗的回憶』!!



緩慢~之於登山,是享受山林的寧靜、觀察山林的特殊動植物、記錄山林的變化,這就是我的『登山哲學』!!




from Tumblr http://ift.tt/1miVYPE

via IFT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