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很早就開始

新研究顯示,超過半數的青少女和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禁食、略過某餐不吃、抽很多菸來控制體重,在春春期發生這些不健康的飲食或節食習慣的男孩和女孩們,可能會將這些對控制體重不利的方式延續到成年時。
  
  另外,研究也發現,這個族群會使用極端的體重控制方式,如服用減肥藥、自我催吐,邁入成年後,女性使用利尿劑或緩瀉劑的情況從8%增加到20%,在男性,這些極端方式的比率從青少年的2%增加到青年的7%。
  
  明尼蘇達大學公衛學院教授Dianne Neumark-Sztainer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基於對肥胖的關注提升,務必讓年輕人知道節食和異常飲食行為對體重管理可能會有副作用。對於關心自己體重的年輕人,必須提供支持,以便有長期的健康飲食和運動、遠離不健康的體重控制方式。
  
  在這篇刊載於美國營養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探討不健康及極端的控制體重方式、與暴飲暴食的盛行率和持續程度,研究對象是2,287名青少年,追蹤期間約10年,研究對象分兩組,一組在12歲就開始(年輕組),另一組在16歲時開始(年長組)。
  
  研究顯示,約半數女孩和四分之一男孩表示在過去一年有控制飲食,女孩的此一比率從青少年持續到青年時;男孩控制飲食的比率,則是從青少年到青年時顯著增加。
  
  不健康的體重控制行為(例如禁食、吃很少、使用粉狀或液狀代餐、略過某餐、抽更多菸)的盛行率,男性從青少年到成年時都是大約為三分之一,至於女孩,這些不健康飲食習慣,在年輕組從48%略為增加到青年時的51%,年長組則是從61%略降到中年時的54%;這篇研究顯示,成年時使用極端控制體重方式的比率,兩個年齡組的女孩以及年長組的男孩都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在這10年研究期間,多數年齡和性別組使用減重藥物的比率超過三倍,五分之一的年輕女性表示有使用極端控制體重方式;青少年時期使用不健康飲食控制和飲食習慣者,在10年後比較會發生這些行為,因此需要及早介入,並持續加以預防。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844302